2021年2月13日 星期六

2021外婆家過年,重新認識大家

 (即使到現在,還是會一直回放在戰鬥營的畫面,真的需要寫關於大家的感謝,看能不能放過我覺得自己表現不好的記憶)

一開始進門,有發現自己比較叫的出每個長輩,似乎可以說算是比較不害怕了?但在面對每個人,還是一直處於有戒心的狀態,以至於在面對映發送愛心的動作時,感到不適應而笑笑帶過。

首先是在和姐玩吹牛時,發覺他抓的到我說謊的時候,而且在一開始總是出假牌,而我總是在一開始出真牌,讓我一直回憶在過去,是不是每一刻的開始他都是說假話,於是又開始掉入我認真對待她,但回以假象的受傷情節,過去每一次他讓我受傷後,我都希望自己將他以陌生人對待,但卻還是會掉入這個循環,該如何抓與他的距離,是我這次發覺需要好好思考的。

不知道是不是戰鬥營的影響,我開始觀察每一個人的社交方式,以及過去我對他的印象是什麼,今年他與過去差在哪裡?

靜是明顯可見的改變,以前他和大人談話時,總常表現出不想理睬人,不想回答的樣子,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他會聽完別人的問句,並好好回答每個問題,甚至對於姐那樣逼迫的問句也是,而對開他玩笑的句子,也會以玩笑帶過,或是很主動的談論自己的事情,也不相瞞,似乎變成這裡最好相處的人了。

誠也不一樣了,就像過去的靜一樣,脾氣似乎更差,但現在也會主動的和人聊天,開他玩笑也不會看到他情緒整個上來了。

而映反而好像是這裡改變不大的人,發覺他一樣很賢慧,很主動和人交際,但自尊很高,非常不喜歡媽媽在玩牌時,對她說出的話,例如:怎麼還不出牌、怎麼可能蓋牌了、剛剛還說牌很好還是蓋牌了,諸如此類有些無理的話會激怒她。

我突然發現我那麼會看別人臉色,那麼怕自己的言行舉止會激怒別人,那麼無法包容自己的親人言行不好,似乎和這個成長環境有關,媽媽這種個性言行,好怕她又惹怒誰了,我覺得她惹努別人了,那我也不能成為那樣的人,但又不是常在這裡生活,不知道這種環境會不會是主因呢?

而我自己的成長是,我發覺對於媽媽的言行,不再那麼感到害怕激怒別人了,過去因為害怕,所以會想限制改變媽媽,當媽媽無法控制還是會做一樣的事時會感到憤怒,或是對於別人對媽媽的無理感到憤怒,但現在知道,媽媽才是真正打從心底希望別人好的人,而且媽媽的個性一直就是這樣,原本就是這種人,所以如果別人不喜歡,那就不喜歡吧,對那些無理的行為感到憤怒也沒有用,她不是看不起我們,而是他們修養不好才會不禮貌,雖然我還做不到讓氣氛變好,但至少不會再讓氣氛更差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