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8日 星期日

小兒實習 END(學習篇)

  啊啊,去台南玩的都沒有紀錄呢,不過也沒有什麼需要特別記憶的就是了。
  先來說說學到的吧,老實說突然要說學到什麼也說不上來,似乎只是不斷的練習罷了,然後都是一些瑣事記憶在腦海哩,或許是未來遇到後會再想起老師怎麼教的吧,記得和家長談過後,要再回去重新想一遍該怎麼說比較好,比較廢又好像有什麼的是,可以看到什麼小孩來,就給什麼樣適合他的活動;另外雖然我們就是在做給小孩做"練習"的事情,但是可以怎麼做才能讓小孩需要練習的事項變得有趣、家長可以接受、容易帶,才是我們更專業的地方;另外是知道該以什麼方向來詢問家長,才能知道孩子的生活上我們需要注意的地方;還有吳老師一直給我的概念是,你想要設什麼樣的目標都可以,只要有原因,都可以嘗試。
  另外可惜因為不認真而錯過的,是感統的應用,無論是要從課本的架構去思考,或是從sensory profile來思考,我都沒有認真地看過這兩項東西,且在寫治療紀錄時,在設目標與活動時,就不知道該怎麼寫比較好了;再來是罕病的認識,我沒有積極尋找罕病的症狀,來與目前看到的小孩做比對,只知道其實帶起來是和其他小孩一樣的;另外是課本的東西,在實習前沒有看完就算了,在實習時也無法一邊讀來將課本上的東西應用出來,這也是非常愚蠢的事情;還有關於研究設計的東西,完完全全都是靠另一個趴呢來寫的,我也完全沒有將統計的事情搞懂,這是另外回學校後,可以再詢問老師的地方;另外是沒有印補習班的書啦啦啦啦,天啊太可惜了啊!
  覺得有做好的事,是帶雨和梁的時候,可能是雨比較喜歡我吧,能和我一起唱歌、主動擁抱我,這是讓我有成就感的事,剛開始我感受到他不喜歡我拉他的手,於是我都等他願意主動拉我的手時,我再碰她,剛開始的成就是她願意模仿我疊積木,之後是能夠願意將樂高香壓在一起,還有雪花片已經可以組很多個了,再來發現他喜歡唱歌後,她就很願意邊唱歌邊配合我的肢體引導,真的很想要教她唱歌或與音樂有關的事,但是卻也已經離站了;另外帶梁這件事其實剛開始我是沒有什麼特別喜歡的,吸引我的只有他是否能聽到我內心的話,但因為後來是在SI教室活動,因此也沒機會再嘗試了,成就感來自於他開始願意在SI教室活動吧,從假裝不經意地要他和我一起玩,再來是逼迫他可以聽從我的指令,其實都還在嘗試當中,但是最後一周竟然願意讓我帶著在SI教室玩了,這也是讓我非常驚訝的事,最後在告知阿嬤我是最後一次上課後,阿嬤誠心地說他認為我是專業的職能治療師,覺得我很會帶小孩,認為未來取到我當媳婦的人非常福氣XD這真的讓我聽到開心又害羞XD不過真的認為這是很棒的,至少我讓個案的家人認同我了,但是這兩個有成就感的個案,可惜的事我並沒有多與家長做溝通,或是建議,讓家長了解我正在做的事。
  覺得可惜沒有做好的有很多,無論是在寫SOAP上,我沒有一有訊息就及時更新,才會導致我後來生出的SOAP不齊全,沒有寫的個案資料就完全空白,而且明明就將目標設在第六周時就要完全寫完的,卻拖在最後一天才把第十份SOAP寫完,個案是否真的有SI的問題我也沒有詢問老師,有許多家長沒有溝通到這也很可惜,最後一天沒有鼓起勇氣向老師詢問這十二周我的表現,以及需要加強的,這也很可惜,或許下周能用賴問問老師個案的狀況,以及我的表現如何。
  其實一切就像是我本能的反應一般,沒有什麼是因為經過學習而表現出來的,不知道這樣算好或不好,但是過完這12周感覺還是意猶未盡的,雖然中間還是感到一段倦怠,不知道這樣帶小孩可以得到什麼,或是做的對不對,但是本來就沒有對或不對吧,最後阿嬤給予的回饋感謝真的將我枯萎的心又澆上了水,總的來說還是喜歡小孩的,非常感謝教導的老師們,非常感謝讓我遇到吳老師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