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

1st實習第二個月

  阿...應該要固定實習一開始就記錄的,這心情的轉變就這樣消逝了,好可惜啊。
  還記得一開始得知不是組長帶時,失落還是有的,但是和吳老師相處過後,就真心覺得慶幸我是給吳老師帶,但是不知道到底是自卑心作祟?或是不想讓老師認為我程度很差,所以一直戰戰兢兢的,有些怕說錯話,而有些則是根本不知道要說什麼,其實這樣的狀態多些,腦袋總是一片空白,不知道該問什麼,或是不知道該怎麼回答,倒數可以訓練什麼、ABAS可以得知什麼,一切都令人尷尬,心總是懸在空中,憋著氣,明明心裡是知道這個老師什麼問題都可以問的,為什麼還是那麼小心翼翼呢?
  腦中仍是重複撥放著犯的錯誤,老師的話提醒著自己他在提醒我,但我卻沒有接受訊息並思考後產出,"前幾周就是做評估,看個案會什麼"、"期刊不要逐字逐句地翻譯,要在15分鐘內報完"。不知道為什麼做出來的總是和得知的訊息相反。
  還是在和老師的頻率調整中,想和老師更親近些,又知道老師似乎沒那麼願意和我們聊其他事情,也常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,腦袋總跟不太上,其實這也是小事,但為什麼那麼多週過去了,腦海中仍揮之不去這個問題呢?
  體能團體總覺得自己帶得不好,可能是事前想的總不夠詳細,也是臨場反應不足夠,很可惜花了兩個禮拜再測MABC,只剩下幾周可以帶團體了。
  現在面對小孩,仍然會有"我對它有很大的責任,他可能會因為我,而未來成為什麼樣的大人"的感受,而變得非常綁手綁腳,不斷檢視自己該不該這樣做、那樣做,也會多愁善感的想著,這個小孩未來如果遇到什麼事情,可能會變得怎樣、未來可能會遇到什麼困難,性格會不會越來越扭曲等等,但看著老師們對待小孩自然輕鬆的模樣,也看著每周小孩的互相的互動、心情起伏轉變,而覺得也許是我自己想太多了,他們的路很長,而我只是路上擦肩而過的人而已,或許一點印象也沒有,也無法影響他一絲一毫。
  而另外明顯的是,原本我能夠接受包容的小孩,在這周我越來越不想帶了,認為麻煩、認為為什麼他問題那麼多、認為為什麼我得一直重複說同樣的話,我驚訝於我自己的內心轉變,也困惑為什麼包容力會突然縮小那麼多,是因為這周原本的心情就不好、睡太少?事情太多?也會覺得非常對不起這個小孩,但是或許這樣不多給予關注的方式,也是適合小孩子的,另外也不免會思考,才兩個月就到了倦怠期,未來怎麼辦?
  對於夥伴們,有時在討論時仍會落入過去大學的漩渦裡,一是因為腦筋真的空白,一是覺得我提出的東西總不會被接受,而開始無限循環內心的畏縮、踐踏、畏縮、踐踏。會開始看到夥伴們不好的地方,令自己難受,大家一起聊天的時候,會不太出聲音了,"他是怎麼看我的"這樣的念頭一直閃過,然後又不斷退縮、打擊、退縮、打擊。
  對於夥伴,真心感謝他總是會一再解釋我聽不懂的地方,也對於討論時我沒有提出看法而感到抱歉,責怪自己為什麼腦筋空白,也不知道該如何參與討論。另一方面是對於他的"調戲"感到不知該以什麼心態面對,一開始的亂猜想總是有,到後來,聽到他提到感情有多麼麻煩、在學校也是這樣與女生互動後,一方面是放鬆坦然地覺得我交到哥們了,一方面也覺得,難道他的價值觀就是這樣嗎?調戲什麼的誰都可以,但也不深究,無論如何也總是相處三個月的同學而已。
  害怕的是,發生了突然非常急迫地想要一個人獨處的感受,過去的一切又突然湧入腦海,接受心理訪談、在學校需要聽音樂、拒絕和他人憶起吃飯等等,這樣一面的我突然回來了,偏偏這個情境我無法抽身,無法帶耳機聽音樂,仍需要應付他人的對話,需要聽老師的教導,又得抓住機會提問,暴躁的心情無法平復,內心掙扎衝撞,直至中午不斷說服自己我可以定義自己的"discomfort",才讓心情與腦筋平靜下來,也祈禱著未來不要在這樣的狀況下再次發生這種事情了。
  期待之後早上能夠早十分鐘以上到達,也可以馬上把事情做完,不要拖,也可以好好的思考問題,並與老師討論,把握最後幾周。
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