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

社團法人台灣職能治療學會第16屆第2次會員大會暨第33次學術研討會+第一屆職能治療學生交流會

搭紅58B繞到燕巢區公所到火車站遇到學長姊→到台南等縈和學長姐同學分開走→縈來和中山醫的人一起走→到醫學院分開簽到進講堂→聽褚增輝主任講黃曼聰紀念講座:職能治療在社區領域之發展→學生交流會分組進行遊戲闖關→情境(給過動兒媽媽建議)→回答問題→輪椅之接力吸管→接力畫圖猜治療七大領域→忘記打卡==→吃飯→聽辯論→肚子痛沒聽到成大==→簽到→吃小點心→聽研討會(在打瞌睡==)→沒看到攝影、輔具展→頒獎→俐得輔具金牌→自己去成大附近逛找晚餐→找到一條小吃街→吃蛋包飯→坐火車→火車晚來11分鐘→7:50到楠梓→遇到室友和芸→回宿舍

  首先有些傷心的是為什麼學長姊看的到其他人但就好像看不到我呢?我不知道為什麼,我就是無法好像很熟的跟學長姐講話,但是我不知道為什麼,他們會好像連一眼都沒看我一眼,我表現得很沒有親和力?我長得太醜了?我想了很多原因阿...
  俐這件事讓我心裡有一塊怪怪的,忌妒吧或許,同樣都是18歲,但是他已經在我前面了,從知道他要選實習站那時就有些不平了,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五專依舊是五專的,今天的數據顯示考照率比大學差一些(或許我在安慰自己?)。
  總的來說,除了很可惜沒看到攝影展外(在網路上找找看好了),今天是不錯的,雖然我才大一,很多都不懂,但是讓我更加了解有關職能治療師的事情,也讓我想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,現在我念的書是為了未來做準備的,我不能將它當作考試應付,要像發自內心的想吸收知識一樣。
  我看見了很多其他學校的人,或許是因為是大三大四的,但是他們的態度氣勢就是比較大一些,開了我的眼界,讓我知道我是多麼的渺小,真的就像井底之蛙一樣吧,總是要出去才知道世界有多大;辯論這塊我也吸收了很多,許多人的台風是穩健的,口條很清晰,思路很明確,邏輯很清楚,而且他們提的提案都很不錯,我需要學習的還有很多,我也很想試試看在台上辯論的滋味。
  情境闖關那塊提醒我們,除了給我們專業的意見外,我們不能怪家人沒有做到什麼,而是要站在他們的角度想,並且給他們希望,還有提供她們資訊可以找哪裡的單位作協助,或是讓他們找其他過動兒的媽媽,讓心裡好一些。
  褚增輝主任的演講,滿打擊我的其實==因為平均年齡32歲,所以這30連終將無退休期,表示工作職位有人占住了!而且每年畢業拿到肇政的人好多!以下是他提供的數據:
*以前到現在總畢業人數:5895
 拿到證照人數:4383
*有職業的比率:57.8%
*每年畢業人數4xx
 拿到證照人數3xx
*7所大學,2間專科(仁德、樹人)
*預估2020年拿到證照人數有6898人/2030年9745人
*職能治療師走三大領域的比例:
 小兒18.6%
 生理55.1%
 心理:22.3%
*走各大行業的比例:
 醫院:68%
 診所:19.1%
 社區:10.7%
 (職能治療所:1.3%
 精神復健中心:4.5%
 長照中心:1.7%
 兒童發展:2.6%
 輔具:0.4%
 職業重建:0.3%)
*職能治療師除了醫院可以往哪個地方發展:
 社區精神復健、社福機構、勞政體系、獄政體系、基層診所、輔具中心、
 ICF評量、OT開業
*職能治療師目前的問題:畢業的OT因為學校縮減活動課程而不太會帶
 活動?!
*建議:因為要往社區走需要有人慢慢勇敢走過去,但其實越早走社區的會是
 這塊地領導者!
 最好實習時能有夠領域(非OT)的專業人員交實習生

*參考資料:"專門技術人員OT實習認定標準"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