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

2015聖誕夜

最近好像慢慢的慢慢的
開始體會到不一樣的想法與態度了
對於別人,因為是別人,所以不要用自己的想法去想他,但這不是包容,包容好像是容忍他了,所以對他還是有意見的,但是如果只是平常心看待,因為他不是你,自然有自己的想法,自己的做法,自己的選擇,那是不是很多時候的抱怨、私下的中傷都是可以免去的?
對於自己,或許做錯了什麼事,或沒做到什麼,但如果想想既然事情已發生,那更多的懊悔也無法彌補什麼了,真正接受這個事實,那之後的傷心或生氣,是不是都能免去?
再對於自己,或許對外表不滿意,對自己的個性不滿意,對自己的做人處事不滿意,那如果開始想著,嗯,這就是我,開始真正接受自己,這就是我的樣貌,無關優點缺點,好與不好,這是我,那是不是能增加自己的自信——喔,原來我羨慕著別人時,就是我沒有自信時——?

但這裡也有一些不同的觀點:對於第一項所說的,會不會表示自己對別人太冷漠了?反正這是他的選擇,我不會多說什麼——無論他的選擇是否真的傷害到他自己了——?

第二項,這是不是表示不積極?如果我再多掙扎一點,多不接受事實,所以爭取了一下,那結果會不會就不同?

第三項,這是不是會讓人看不到自己應該改進的地方,而造成太過自戀與自信?有時候真的是需要改進的,但他如果覺得這就是我,那是否他的朋友會因此慢慢遠離?

這個聖誕節好不一樣啊,快樂,亦也平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